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6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身邊的非遗·美食篇:荆州鱼糕

[複製鏈接]

2043

主題

2043

帖子

615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15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7-15 18:21: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谁最會吃鱼,吃得最精巧?

荆州人可有三天三夜的话跟你说咧!

鱼糕作為荆楚大地的一道經典特點美食,不但有着丰硕的養分,也有着悠远的汗青布景。荆州鱼糕的汗青最先可以追溯至五帝期間,傳说荆州鱼糕為舜帝妃後代英所創。

相傳,舜洗車機,帝曾带着女英和娥皇两位妃子南巡,途經荆州時,娥皇的身體不适,想要吃鱼但又怕刺。因而,女英在本地渔民的引导下,為娥皇制成鱼糕。娥皇吃後,敏捷病愈去黑頭粉刺洗面乳,,舜帝大加赞美。從此,鱼糕荆楚地域广為傳播。

荆州鱼糕(圖源收集)

舜妃創鱼糕後的千余年間,鱼糕越做越精彩,不但一向都是宫庭名菜,在民間傳播也愈来愈广。在荆州一带,色采灿艳、養分丰硕、進口滑爽、回味绵长的鱼糕,是泛博大眾拜年過節、宴请来宾的第一道菜肴,俗称“头菜”。

清代時代,听说乾隆尝過荆州花糕後脱口而咏:“食鱼不见鱼,可兒百合糕。”鱼糕的百合糕之称,是以而得名。

到清代末年,人们又在鱼糕上面添加猪肝、腰花、肚类等三鲜,這道菜式终极定型,滋味也加倍鲜美。末代天子爱新觉罗·溥仪之弟爱新觉罗·溥杰到访荆州,品過荆州鱼糕後,惊叹之余,怅然提笔写下:“荆楚第一家,辽沈無双味”。

精挑:對的時候赶上對的鱼

在荆州,做鱼糕最负盛名的餐馆要算“聚珍园”了。清代末年,八國联军攻下北京,慈禧太後仓促出逃。她的御厨——箫代几經展转漂泊荆州,後與满人兄弟關焕海、關全福合股開了一家名為“聚珍园”的餐馆。鱼糕作為该饭店翻譯社,招牌菜,一向傳播至今。

荆州鱼糕的市级傳承人,来自聚珍园的张积华师傅说:“做鱼糕要分季候。炎天的温度欠好把握,致使鱼茸易散不可型,失败的概率就會很大。一般来讲十一月份气候转冷後,才是建造鱼糕的最佳時節。”

家喻户晓,原料是所有珍羞家常的根本。建造鱼糕時,鱼糕原料重要選擇產自流經荆州市内的长湖的草鱼,约莫七八斤摆布的最為符合。

长湖發展的青鱼或鲩鱼(草鱼)多以水體中的小鱼小虾及螺蚌為食,性格活跃、體型苗条、肉质良好,建造成鱼茸後水份挥發较少,制成鱼糕後软绵爽口、回味悠久、筋道韧性、半数不弯、色如羊脂、晶莹剔透。

除草鱼,明白刁和青鱼也是不错的選擇。這些鱼背肌發財,肉厚细嫩,皎洁刺少,既是颜值担任,也是口感包管。

把鱼宰杀以後,不克不及急着制茸,還得放一段時候。這是由于鱼肉宰杀後需經排酸成熟後方可制鱼茸。并且鱼刚死時其肉处于尸僵期,PH值降低,持水能力较低,易影响鱼茸成品的弹性和嫩度。宰杀後安排必定時候後的鱼肉,其质地會因氧化而柔嫩,持水性加强,呈鲜物資也逐步分化,風韵显著增长。

DIY课堂:大家教你做鱼糕

湖北人都懂鱼糕的甘旨,咬的時辰弹牙,吃進嘴里却松嫩滑润,双唇一抿,進口即化。若何将一条鲜活的大鱼,酿成甘旨的鱼糕。中國烹调大赛第三届的金奖得到者姜典國师傅来切身树模。

一、将鱼宰杀洗净,從背部剖開,剔去脊骨和胸刺,從尾手下刀推去鱼皮,從两片鱼肉上片取白色鱼肉,用刀排剁成茸。鱼茸必要打到可以搓泥的水平才能举行下一步。

二、将打好的鱼茸與蛋清夹杂,依照顺時针标的目的,用手捻,把水和糕體夹杂成糊糊状。

姜师傅治療灰指甲藥,特地夸大,必定要依照顺時针标的目的,如许才能使鱼茸更有劲。在此進程中,参加精盐、味精、淀粉搅拌,再放入生姜和猪脊膘搅拌。

三、最後一步就是蒸鱼糕啦。将蒸笼铺上湿纱布,倒入鱼茸糊用刀抹平,盖上覆盖,用旺火滚水蒸40分钟,揭開覆盖,用清洁纱布搌干鱼糕概况水气,将鸡蛋黄平均地抹在鱼糕概况,盖上覆盖,冷後翻倒在案板上,用刀顺长改切成的鱼糕坯,便可加工百般鱼糕菜肴。

鱼糕的侧面有一些透明的处所,這些根基都是肥膘肉;然後中心另有不少肥膘蒸化了今後發生的气孔。恰是由于有不少的气孔,以是鱼糕吃起来很松软、绵密。

市道市情上的劣质鱼糕,淀粉放得太多,彻底压住了鱼味,也影响了口感。隧道的荆州鱼糕,不管是清香鲜美的味道,仍是绵软弹滑的口感,和皎洁如玉的外觀,都可谓上品。

荆州鱼糕不但是处所名菜,在2009年還入選了湖北省级非遗代表性項目。經由過程今天的寻访,咱们领會到纯手工操作建造的荆州鱼糕,固结了古代庖動听民伶俐的结晶,對宏扬处所文化和鞭策处所經濟社會成长起着不成替换的感化。

若是你也喜爱漂亮食、爱好非遗

接待您在每周六21:30

湖北大眾·消息频道

参加咱们的非遗美食之旅

监制:郭小容

编审:康耀方 郭晓勇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旅遊吃喝玩樂論壇  

沙發修理, 刷卡換現金, 隆乳 , 彰化當舖悠遊卡套飄眉, 童顏針, LPG, 創業加盟推薦, 鹹酥雞推薦, 熱門加盟, 飲食加盟, 小資本加盟創業, 加盟什麼最賺錢, 台北植牙, 牙齦整形, 上唇定位, 台中搬家公司, 珍珠奶茶, 除蟎洗面乳, 深層清潔毛孔洗面乳, 治療過敏性鼻炎, 鼻炎藥推薦, 鼻炎藥, 鼻子過敏中藥茶, 台北汽車借錢, 台北機車借錢, 堆高機, 空壓機, 飲水機翻譯社LPG, 老虎機, 幸運飛艇台北招牌設計, 台北網頁設計, 汽機車借款, 水彩畫室素描翻譯社防盜, 現金板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三重汽車借款, 蘆洲免留車, 基隆支票貼現, 未上市滑鼠墊電波拉皮, polo衫, 團體制服, 制服, 氣墊床, 搬家公司, 台北保全, 傳感器, 荷重元, 資料擷取DAQ, load cell,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系統櫃工廠封口機系統家具, 電子器材, 蘆洲當舖, 支票借款, 汐止當舖復興通馬桶新屋通馬桶泰山通水管汐止通馬桶萬里通馬桶新北通馬桶大同區抽水肥南港抽水肥內湖抽水肥士林通馬桶萬華抽水肥台北抽化糞池壯陽藥, 日本藤素,

GMT+8, 2024-4-19 22:50 , Processed in 0.099601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